实验室建设与国有资产管理处
 
 首页  通知公告  机构设置  党建工作  实验室管理  资产管理  项目管理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8年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31  已浏览:

  

 

各二级学院及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和应对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学校决定近期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学习内容

全校师生学习的主要内容为:实验室通识类安全知识、消防类安全知识。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等学院应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增加化学类、生物食品类、制药类、电气类、机械建筑类安全知识重点学习。

二、教育对象

全体实验课教师、实验技术及管理人员、在校全体学生、2018级新生。

三、学习材料

1、《天水师范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试行)》

20158月,学校制订了《天水师范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办法》中明确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和内容,对实验室化学、生物药品管理、实验废弃物管理、实验室水电安全、消防安全管理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为落实办法中安全管理相关措施,确保实验室安全,各单位要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严格执行。

2、《实验室安全手册》

为方便学习,学校组织人员编写了《天水师范学院实验室安全手册》,手册主要涉及实验室内有潜在危险的环节、相应的防范要点以及应急救援措施等内容,各学院可结合各自学科及专业的特点补充相关学习内容。《安全手册》要求任课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管理员人手一册,新生入校每人配发《实验室安全手册》并组织学习。在校师生在进入实验室前请务必详细阅读并复印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进入实验室必须遵守相关管理制度,各有关学院应将师生员工签订的《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妥善保管,存档备查。

3、安全教育PPT

各学院根据工作安排,适时组织本学院任课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管理员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会,切实加强在职员工安全意识和实验室应急处理能力。开设实验课程的班级,在学生进入实验室前,授课教师必须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安排讲授实验室安全规则、学生实验守则及实验室安全知识等。为方便学习,实验室建设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制作了讲授PPT,可在“实验国资处主页-〉安全教育-〉安全培训”页面下载参考使用。

4、安全考试材料

重点学院、重点班级师生开展实验教学前,要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考试,考试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实验室建设与国有资产管理处整理了部分资料,可在“实验国资处主页-〉安全教育-〉安全考试”页面下载参考使用。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务必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教育思想,将实验室安全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同时,要结合实验室自身特点,通过各种途径对师生开展专业性的安全教育培训、急救知识培训和各种预案演练等活动,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2、加强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认真执行实验室安全制度,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对所属实验室的环境卫生、安全隐患进行全面自查和排除,并将实验室安全检查常态化,防止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3、各学院务必于101日前完成安全教育的各项工作,工作中注意保存各类文字、图片、视频资料,并撰写总结性材料留存备查。

4、按照安全管理和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要求,本年度各学院年终要结合工作实际,撰写提交“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具体格式见附件)”,报告电子版、纸质版于201915日前提交至实验室建设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室管理服务中心。

 

实验室建设与国有资产管理处

2017828

 

关闭

 

天水市秦州区师院路 TEL:+86-938-8362642     Copyright © 2020 天水师范学院实验室建设与国有资产管理处 版权所有  gzc@gzcmail.gov.com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