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与国有资产管理处
 
 首页  通知公告  机构设置  党建工作  实验室管理  资产管理  项目管理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8年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12  已浏览:

  

各二级学院及相关单位:

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安全是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的先决保障。进一步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减少学校实验室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改善实验室环境安全状况,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和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学校决定于7-10月集中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工作,进一步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实验室危险源监控机制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完善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健全实验室安全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减少学校实验室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改善实验室环境安全状况,杜绝实验室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强化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使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显著增强。

二、主要任务:

1、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各单位要认真梳理本单位管理组织体系,配齐各级各类管理人员,明确各自管理责任。各级各类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研究场所、教学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仓库必须配备专兼职实验室安全员,靠实安全管理责任人。

2、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各单位要严格对照《天水师范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表》(具体见附件),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工作要求,针对所有实验室,特别是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研究场所、教学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危化品区域,利用假期和近期实验室无教学安排时间,组织开展一次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余盲区。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要逐项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及时进行汇报协调和研究解决方案,明确隐患事项、隐患责任、隐患预案、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期限。

3、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各环节安全整治工作。重点开展剧毒、易制毒、易制爆化学药品及气体钢瓶的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要求,根据本单位实际,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气体钢瓶管理办法》等安全管理办法,对照检查相关物品的采购、领用、使用和处置流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加强对涉岗人员安全知识和应急能力的培训,完善实验室安全设施和个人防护器材的配备,做好实验室危险废液的分类收集、标识和处理工作。

4、强化实验室水电安全、消防安全和防盗安全。各单位要加强实验室用电、用水管理,按相关规范安装用电、用水设施和设备,定期组织开展实验室电源、开关插座、水源、水管、水龙头等检查,排除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落实实验室消防器材管理职责,保证消防器材定点存放、使用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保持畅通。根据环境采取适当的防盗技术手段,安装必备的防盗设施,尤其要做好贵重实验仪器和易燃、易爆、易制毒化学药品的防盗工作。

5、做好防洪防涝工作。近期天水地区连续降雨,多地引发地质灾害,未来还有可能发生连续急降雨,为确保实验室安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雨季实验室防洪防涝工作。要及时查找实验室防洪防涝工作风险点,加强对实验排水防涝设施、实验室外部环境检查;做好降雨期各实验室积水情况检查,防止室内积水,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与协调,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有关部门。

6、加强在建实验室项目的安全管理。各单位要进一步靠实在建实验室项目负责人管理责任,加强在建项目的管理,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对施工场地人员、进入学校的施工车辆、器械、材料和现场用水、电等及时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杜绝一切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7、加强暑假期间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暑假期间要将实验室安全管理作为假期值班的重要内容,切实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和巡查制度,定期巡视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尤其是要加强对危险品库房、药品库房、试剂准备室等重点部位的安全巡视并做好记录,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三、实施步骤

1、各单位自查和整改阶段(   7月   15日   -      9     月1 ,各单位要成立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对本单位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切实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因客观条件不能立即完成整改的隐患,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对随时可能发生危险的,应暂停使用直至危险消除;对自身无力整改的隐患,要研究解决办法,形成相应的整改建议报实验室建设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各单位完成自查和整改工作后,编写自查报告。

2、学校检查阶段(   9月   15日   -      10     月15 )由学校组织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和相关专家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集中检查,确定重点防范部位,制订防范措施,对没按照要求开展工作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层层落实责任,按照要求深入开展本部门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大排查,切实落实整改,推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坚决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2、各单位要成立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安排要形成书面材料留存备查;《实验室安全检查表》和自查报告于   9月     15日   前   报送实验室建设与国有资产管理处。

  

 

  

  

  

实验室建设与国有资产管理处

  

2018712

  

关闭

 

天水市秦州区师院路 TEL:+86-938-8362642     Copyright © 2020 天水师范学院实验室建设与国有资产管理处 版权所有  gzc@gzcmail.gov.com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